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胡炜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许钰婷 时间:2023-11-03 点击数:

9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鱼类基因工程学科组组长胡炜研究员应邀来淮,作了“黄鳝种质创制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淮安研究中心宁德刚研究员、张磊副研究员,渔业资源保护与健康养殖团队科研骨干、研究生以及省现代渔业产业学院本科生参会,生科院院长刘廷武主持会议。

胡炜研究员从新型高效复合催产剂创制、胚胎显微操作技术研发、高效特异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人工诱导雄性定向发育技术、高效种质纯合人工诱导雌核发育技术、倍性操作与四倍体创制、生殖干细胞分离与培养技术、全基因组选育技术与性逆转数据库建设等9个方面对黄鳝种质创建关键技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以斑马鱼为模型,对鱼类原始生殖细胞特化必需的新因子Sinhcaf基因在性腺发育和分化过程中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阐述,使与会人员对黄鳝种质创制关键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为我院地方特色水产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胡炜研究员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具体内涵和评审要点、若干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就我院部分教师的基金项目申报书给予了详细的指导。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实验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0517-83525995 E-mail:boomzip@hy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