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站内搜索

中心简介

生物学实验中心大楼建筑面积8000M2,学生实验生均使用面积大于国家规定面积。中心内设有学生基础性实验室、综合提高性实验室、研究创新性实验室21个,及若干功能实验室(如组培室、无菌操作室、显微镜室等)和科研实验室,每间实验室内部均配有统一设计制造的实验用台、桌、柜、凳及通风橱等。生物标本馆面积500M2,其3个动物标本展室和1个植物标本展室收藏了较为丰富的动植物标本,承担着动植物基础教学及面向社会的科普教育任务。近年来,中心又新建了1个生物信息实验室、1个显微互动实验室、3个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还更新了生理机能实验系统、安装了多台显微投影教学系统。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已超过1000万元,固定资产设备1700多台(套),包括基因扩增仪、基因导入仪、超声波细胞粉碎机、超低温冰箱、凝胶成像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莱卡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BX41-32H02生物显微镜、奥林巴斯全自动显微照相系统、显微图像分析系统、发酵罐系统、液质连用系统、液相氧电极、便携式调制荧光仪、气相色谱仪、核磁共振仪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且台套数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实验的分组需求。

目前,中心承担着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3个专业和生物科学(科学教育)、生物技术(园艺)、生物技术(城市园林)3个专业方向800多名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近20名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实验工作任务。并承担校内多个专业学生的《生命科学导论》、《生理学》、《环境生物学》等课程的实验以及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走近生命科学》公选课系列实验教学任务。中心每年已达到约8万实验人时数。另外,中心还为宿迁学院相关专业多门课程开展实验教学,并已成为省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本地区生物学科普教育和中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辅导基地,有效地发挥了实验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近几年来,中心承担的科研任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06004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BK2007554)、江苏省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JH02-124、JH03-003、JH04-043)、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科研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02KJD18008、02KJD18009)、淮安市科技项目(HAN0352、HAN0221、HAN0222)等。

中心于2000年高质量通过省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的评估验收,2005年被评为省高校基础课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07年申报的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又顺利通过评审,并得到了评审专家和省科技厅领导较高的评价。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实验中心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几年里,发展令人瞩目且势头强劲,有理由相信,随着其迅猛并健康发展,必将为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实验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0517-83525995 E-mail:boomzip@hy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