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喜迎首届生物与医药专硕研究生

作者:许钰婷 时间:2023-09-10 点击数:

走过盛夏好风景、驶入初秋景正浓,九月的校园微风徐来,美好的“新生”如约而至。9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首届自主培养的28名硕士研究生入学报到,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求索之旅。为了提升研究生对学院和专业的了解,促进新生尽快获得归属感,学院举行了温馨而隆重的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从专业认同、科研启蒙、安全管理几个专题开展入学教育。

“研”之有礼 礼遇新“生”

9月5日,院党委书记殷占兵、院长刘廷武等学院领导走访了全体研究生宿舍,仔细了解进校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满意度等,并对择师情况、科研方向等进行了简短交流。研究生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到校的所感所闻,对学校、学院的关心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9月8日上午,首届自主培养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生命科学学院202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殷占兵、院长刘廷武等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院党委副书记鲍恩波主持典礼。

院长刘廷武代表学院对2023级研究生表达祝愿和欢迎,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以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业规划;尽快实现本科生向研究生身份转变;培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严守学术规划和学术道德等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期望。导师代表邬建国教授从导师的角度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明确实现目标的途径、学会研究型的学习模式、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等建议。新生代表王许淇代表新一届研究生对学院及研究生导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回顾了本科阶段在淮师的点点滴滴,并庄重表态,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走稳走实。学院党委书记殷占兵围绕“什么是研究生”、“怎么做好一名研究生”两个方面要求研究生夯实“谋事业”、“做学问”和“做人”的根基,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永远保存良知;二要保持学术研究的初心;三要永远保持同“童”心,做到知行合一,行大于言;四要养得一身正气和大气。并代表学院作出承诺,将尽一切努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行严格的管理,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研”之有效 进而有为

在专题入学教育环节,研究生导师、院长助理刘喜就课程建设、专业实践等方向与新生介绍了专业培养教育安排,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督促新生加强自我要求、明确前进方向,踏实知识学习,使研究生生活更有意义。洪泽湖重点实验室李正鹏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实验室安全第一课,对实验室安全作出要求,以安全事故案例督促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醒同学们筑牢实验室安全意识。

“研”于律己 未来可期

研究生导师刁恩杰引导大家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肃强调了禁止学术不端的行为,以国内外的事例向新生进行了细致的解析。提醒新生严守学术底线,增强学术道德。院党委副书记鲍恩波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通读教育管理制度,以生动的例子、通俗的语言将各项制度逐一强调,提醒同学们严守安全线、不碰高压线,要求同学们严格根据管理制度规范自己,学会使用规章制度保障自己。

研究生新生何娟说,入学几天来,充分感受到了学校管理服务的“温度”,学院科研的“热度”,自己定将沉淀积累、扎实勤奋,开启在淮师的学习生活新篇章。

图为学院领导走访研究生宿舍 记者 周润华

图为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记者 高翔翔

图为专题入学教育 记者 王许淇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实验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0517-83525995 E-mail:boomzip@hy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