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大型水稻博物馆宣布试开馆

作者: 时间:2016-05-27 点击数:

5月19日夜宣布试开馆的隆平水稻博物馆,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水稻博物馆。它位于长沙市芙蓉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分为陈列、库藏、公共服务、技术与行政管理等5个功能区。其中陈列区包括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3个基本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从空中俯瞰,6栋形态别致的主体建筑仿佛6颗饱满的“稻粒”,撒落在美丽的浏阳河东岸,

《中国科学报》记者第一时间进入现场看到,三个基本展厅目前只有“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厅开放。除大量见证杂交水稻事业的珍贵历史文件和袁隆平个人生平档案外,一些生动传神的科研场景再现和互动科普体验也令博物馆增色不少。有这样一具雕塑:透过晨光,只见袁隆平躬身稻田,注视着金色的稻田,面露微笑。这一情景雕塑,再现了袁扎根农村搞科研的工作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从袁隆平指导学生李必湖、尹华奇组成“三人科研小组”,到李必湖等在海南三亚发现雄性不育系“野败”,到石明松与光敏核不育水稻,罗孝和与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培矮64S等,博物馆科学全面地还原了我国杂交水稻的科研历史,因而具有重要的科学史价值。

与其他类型博物馆不同,杂交水稻研究历史上一些重要的科研论文和专著,以及部分凝结了育种科研人员心血的水稻种子,堪称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从袁隆平《水稻雄性不育性的发现》手稿,到最终刊发在学术期刊上的《水稻的雄性不育性》、《杂交水稻的育种战略设想》、《杂交水稻超高产育种》等重要阶段性论文,博物馆均有展示。

而在展区一侧,一整面超级稻“种子墙”十分抢眼,Y两优1号、Y两优2号、D优202、、两优287、合美古……这些农业部确认的超级稻示范推广品种,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米饭”,是凝聚了广大育种科研工作者的智慧结晶。

博物馆馆长孙中华告诉记者,隆平水稻博物馆首次将科普馆、文博馆、名人馆整体融合。借助240度全息影院、真人比例幻影成景、动漫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结合文物、场景、雕塑,以丰满立体展示袁隆平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据介绍,试开馆期间,共展出文物、实物展品240多件、展陈面积900多平方米、多媒体展项达24项。后续展厅也将于近期逐步对外开放。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实验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0517-83525995 E-mail:boomzip@hy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