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7-27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今年暑期,天气高温少雨,容易引发水电等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责任、确保暑期实验室安全,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申如下:

1、各有关学院领导及实验室主任务必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针对性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值班人员要经常巡查实验室,并做好记录。重点巡查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用水用电安全、药品安全及防盗情况。重点检查实验室有无多个电器共用一个电源插座、电器功率超出电源供电功率等;实验室的药品取用是否登记、剩余药品是否及时归还;生化实验室废弃物(废液、固体废弃物)是否及时清理等,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2、没有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在暑期应做到“三关二封三防”,即:关电、关水、关气,封门、封窗,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的防火、防盗、防水工作。

3、有暑期培训及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应做到“三落实”,即落实值班领导、落实安全责任人、落实具体负责人。做到人走关水、关气、关电、关窗、锁门。

4、凡有暑期培训及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在培训及科研试验时,指导教师或负责教师必须在实验室现场。培训及科研试验没有结束时,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不得将培训学员或学生单独放在实验室培训或独立做实验。实验结束后,应做好实验记录,关闭各类实验仪器设备,关闭水、电、气等,并确认各加热部件已冷却或周围没有与易燃易爆物品接触的可能,才能关窗锁门离开实验室。

5、有学生暑期培训及科研任务的实验室,请将相关情况填报在《2017年暑期学生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中,教师有科研任务的请将相关情况填报在《2017年暑期教师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同一实验室由学生和老师共同使用的,只须填报附件1。请各相关单位将相关表格填好后于7月31日前交实验室管理科(16号楼201室)。

近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会同有关单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再一次进行抽查,希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实验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0517-83525995 E-mail:boomzip@hytc.edu.cn